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森林防火这些安全知识要牢记

森林防火这些安全知识要牢记

2024年03月15日 15:38:54 访问量:88

山火猛于虎

防患未“燃”为上策

一旦发生森林火灾

对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关于森林火灾

这些知识需掌握

↓↓↓


一、什么是森林防火?


森林防火是指森林、林木和林地火灾的预防和扑救。


二、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森林火灾发生的火源,通常可分为两大类,即天然火源和人为火源。



加强对人为火源的管理,是防止发生森林火灾最有效的办法。


三、森林火灾的危害有哪些?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森林起火。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扑救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不但会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会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等,甚至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引起空气污染,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原则是“打早、打小、打了”。打早是指及时扑火,打小是指扑打刚发生的火,打了是指扑火的彻底性,既要扑打明火,又要清理暗火,消灭一切余火。三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打早是灭火的前提,打小是灭火的关键,打了是灭火的核心。



五、森林防火“十不准”是什么?



六、遭遇森林火灾如何自救?


发现森林火灾后及时报警,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如果我们在野外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拨打“119”报警。报警时要注意做到:报告火情发生地所在县(市、区)、乡、村及具体地名、山名;讲清火势大小或危害程度;提供报警人的姓名、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


在野外遭遇森林火灾时,我们要积极自救,快速转移避险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不盲目乱逃。千万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否则容易被浓烟烈火所困。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极易被大火追上并围堵住。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较快。



2.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要用沾湿的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包住头,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跑,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



3.按规范俯卧避险。被大火围困时,应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俯卧避险,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把脸贴近湿土,双手压在胸前。如有水沟、水塘、河流,可跳入水中避险。



森林资源是宝贵的自然资源,请大家记住“预防火灾,保护森林,人人有责!”森林是我们绿色家园的保护伞,为了我们美丽的家园,大家要提高警惕,远离森林火险,共建生态环境!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坚决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来源“首都教育(ID:bjedunews)”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