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局新闻 > 我市召开中学校长课改研讨会

我市召开中学校长课改研讨会

2012年12月25日 07:15:15 来源:忻州市教育局 访问量:1081



         本网讯:12月18日,忻州市中学校长课改研讨会在忻州会议中心召开,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作了重要讲话,《中国教育报》总编辑助理,全国知名课改专家李炳亭做了《高效课堂》精彩报告,市教育局正处督学焦献平主持研讨会,全市37高中学校和70所较大规模初中学校的百余名校长参加了研讨会。会前,市教育局组织百余名校长参观了忻州二中新课程课堂教学模式及课间操展示。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在研讨会上指出,面对全省课堂教学改革的滚滚浪潮,要想实现学校的大跨越、大发展,要想使全体学生都能健康成长、持续发展,那么,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探索出适合学生实际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则是摆在每一个校长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目前,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已经突现出越来越多的弊端:我们的老师无不得不无限制地加班加点,却不断进行着枯燥重复却事倍功半的劳动;我们的学生只能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权,丧失了天赋的创造性,他们面对的只能是沉重的负担,沉闷的课堂,永远做不完的作业、练不完的习题、考不完的试!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累,耗尽了教师,也害苦了学生,但教和学的效率却极其低下! 张厅长在研讨会强调,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虽然改革中会遇到许多新困难、新问题,但只有改革才会有出路,只有改革才能找到新的发展空间,不改革只会落后,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

        李炳亭专家在《高效课堂》专题讲座中,倡导“关注生命”的教育,从分析传统课堂的病根——“没有学生的主体”入手,提出要“归还课堂主权”、“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拒绝替代包办”、“重建课堂伦理”。他主张高效课堂的思想支撑在于“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教师作用的流程为“带入——体验——感受——情感——生命”,提出课改的“四步路”,即:理念变观念,观念变方法,方法变文化,文化变信仰。其高效课堂的“五个一工程”和“五步三查”模式极具有可操作性。

        通过参观忻州二中新课程课堂教学模式和聆听张卓玉副厅长、李炳亭专家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比喻形象、精辟透彻、风趣幽默的讲座,给百余名校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回去用心领会,扎实高效开展新课程课堂教学改革。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作了重要讲话(视频)

中国教育报副总编辑,全国知名课改专家李炳亭做了精彩报告(视频)

市教育局正处督学焦献平主持会议

参会领导

全市35所高中和70所较大规模初中学校校长参加了会议

会前参观忻州二中课改课堂

查阅资料

部分校长利用手中摄像机记录忻州二中课改经验

参与课堂教学模式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