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局新闻 > 百名校长齐聚忻州二中 现场观摩畅谈课改感受

百名校长齐聚忻州二中 现场观摩畅谈课改感受

2012年12月25日 07:13:33 来源:忻州市教育局 访问量:945

        忻州教育网讯  2012年12月28日忻州市中学校长课改研讨会在忻州二中隆重举行。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中国教育报副总编辑,全国知名课改专家李炳亭,市教育局正处督学焦献平,区教育局局长张爱文及来自忻州市35所高中学校、70所大规模初中学校的百余名校长齐聚忻州二中。现场观摩了忻州二中4节展示课,并在全校30多个班级进行了推门听课,还观看了忻州二中课间操展示,同时参观了忻州二中学程管理流程和忻州二中学生管理流程及相关记载考核资料。最后专家们对忻州二中新课程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进行了点评和交流,收到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基于新课程里面和现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忻州二中在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管理方略了上进行了科学的推论和大胆的探索,并取的显著效果。在课堂教学模式上构建了自主课、展示课、强化课三种系统化课型。这三种课型在学案统领下,分步设段达到知识构建和升华的效果,学校制定了学案编写操作规程,通过学校目标、文本研读、思维导图、针对练习、尝试探究、典型强化、题型设计、课后反思等,使学案作为学习过程展开的载体,是学生学习的导航图,是教师发挥主导作用的路线图,是学生学习的展示图,是师生互动的联络图。教师通过《学案完成督查卡》、《展示任务责任卡》、《课堂表现总结卡》、《思维导图推荐卡》、《学习成绩追踪单》等完善三种课型功能。学生通过研文本、做学案、备展示、充学案、展成果、群学习、强化练习、构建知识、实现三种课型的目的。管理层面上通过专职学成管理、定岗领导巡课、定责教师落实,保证新课程课堂教学模式的有序施行。考核层面上通过日值办通报、周例会通报、月常规检查、期中期末成绩评析、学期岗位责任考核确保新课程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效。
        在学生管理中,忻州二中以红旗班级竞赛系列为主线,通过早学习辅导观察,晚就寝状况观察、节教学状况巡查等日考核:周一教师例会、周二教研例会、周六领导例会和周日班主任工作例会等周汇总产生周红旗班级和旗手:每月一次的学生行为规范、办主任工作考评月总结:校风建设总结会、红旗班级竞赛优胜办的学期总评。使红旗班级竞赛扎实有序进行。在学生欣慰习惯的养成教育中忻州二中施行修身立德的养成系列措施。通过三帐:行为管理台帐、自查自纠流水账、修身立德日记账;三卡:会诊卡、全员管理报告卡、师生谈话记录卡;三监控:学成监控、重大违例监控、重点生监控。严守三条禁触高压线(打架斗殴、异常交往、离校上网),常抓三条重点管理警戒线(乱扔乱弃、吸烟喝酒、私出校门),规范三条学习行为警戒线(学案不完成、展示不参与、课堂不到位)。全员全程全方位的管理是忻州二中的校风、精神面貌、文明素养蒸蒸日上。高效的新课程课堂教学模式,扎实有效的教学管理手段是忻州二中的学风、能力培养、质量提升稳步推进。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参加研讨会

现场观摩展示

百名校长参观忻州二中学程室

忻州市中学校长课改研讨会现场

忻州市中学校长课改研讨会现场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