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山西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业水平考试标准

山西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业水平考试标准

2010年06月10日 09:25:09 来源:忻州市第三中学 访问量:743
山西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业水平考试标准
 
Ⅰ、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知识与技能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的知识内容主要由技术设计的基本知识、技术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等组成,知识范围包括《技术与设计Ⅰ》和《技术与设计Ⅱ》两个模块。
1.基础知识
1)理解技术的性质,了解技术的发展历史和一些最新的技术成果以及技术在生活和生产中的应用,能正确认识技术对人们日常生活及社会产生的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具有正确使用生活中一些常用技术的基本技能。
2)了解技术设计的基本知识,初步掌握技术设计的一般程序和基本技能,了解它们在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能对技术设计的过程、方案和成果作出比较全面的评价。
3)能从技术设计的角度理解结构、系统、流程、控制的一般概念,了解简单的结构设计、系统设计、流程设计、控制设计的基本知识,以及这些知识与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的内在联系和广泛应用。
4)了解技术语言的种类及其应用,能绘制和识读一些简单的技术图样,会使用几种常用的规范的技术语言进行交流。
5)熟悉一些常见材料的属性及加工方法,能根据设计要求选择材料和工具,能根据设计方案制作产品或模型。
6)具有初步的技术试验的操作技能,能进行基本的技术测试和技术指标测量,会写简单的技术测试和技术试验报告。
   2.基础能力
1)理解能力:指说明或解释技术现象、产品所显现和蕴含的技术知识、思想方法等的能力。
2)设计能力:指制定设计方案,并用技术图样等技术语言来表达的能力。
3)制作能力:指根据设计方案和已有条件选择合适的加工工艺进行作品制作的能力。
4)试验能力:指对产品进行技术试验,并写出试验报告的能力。
5)评价能力:指对技术问题的发现和明确、以及设计思想和设计方案的选择和评价能力。
6)应用能力:指运用所学的技术知识、思想方法解决一般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过程与方法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重在使学生在体验和经历过程中形成科学与人文素养、环境意识、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1.经历将人们的需求和愿望确认为值得解决的技术问题、并形成设计方案的过程,初步学会从技术的角度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多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2.经历技术方案的实现或转化为产品的过程,初步学会模型或产品的制作、装配、调试的方法。
3.经历技术设计中交流与评价的过程,初步学会一些技术交流的方法,发展技术的表达和评价能力。
4.经历观察、设想、安装、测试、调试、测量等简单的技术试验过程,学会简单的技术试验方法,理解技术试验在技术发明、技术革新中的作用,形成初步的技术试验能力。
5.经历将结构、流程、系统与控制的基本知识应用于技术实践的过程,初步掌握结构、流程、系统与控制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发展创新精神和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
6.经历典型的技术设计、制作和评价的活动过程,初步掌握基本的技术学习方法和技术探究方法,具有初步的参与技术活动的能力和使用技术及其产品的能力,发展技术的决策能力、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包含考查情感、态度、价值观。通用技术学科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形成和保持对技术问题的敏感性和探究欲望,领略技术世界的奥秘与神奇,关注技术的新发展,具有对待技术的积极态度和正确使用技术的意识。
    2.熟悉从事技术活动必须具备的品质,能够安全而又负责任地参加技术活动,具有良好的合作和交流的态度,养成严谨、守信、负责、勤俭、进取等良好品质。
    3.体验技术问题解决过程的艰辛与曲折,具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培养不怕困难、不屈不挠的意志,感受解决技术难题和获得劳动成果所带来的喜悦。
    4.认识技术的创造性特征,形成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态度,培养富于想象、善于批判、敢于表现个性、勇于创新的个性品质。
    5.理解技术的文化特性和艺术特性,具有认识技术问题的国际视野和全球意识,以及一定的对技术文化的理解和选择能力。
    6.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增强劳动观念,具有敬业意识与创业意识,形成与技术相联系的经济意识、质量意识、环保意识、伦理意识,以及主动参与当地经济建设的意识。
四、考试要求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对考试内容掌握程度的要求分为三个层次。由低到高依次为:了解、理解、应用。分别以字母a、b、c来表示。其含义如下:
a    了解:指再认或回忆所学的技术知识、思想方法,列举它们在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b    理解:指对技术的基本概念进行解释、区分,运用所学的技术知识、思想方法对技术现象进行解释。
c    应用:指对技术设计的过程、方案和成果作出比较全面的评价,运用所学的技术知识、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一)《技术与设计Ⅰ》双向细目表(依据课程标准、苏教版教材、广东版教材确定)
1.技术及其性质
内容主题
知识点内容条目
考查要求
技术的含义
1、技术是人类为满足自身的需求和愿望对大自然进行的改造
a
技术发明与   技术革新
1、技术发明与技术革新
a
2、技术发明、技术革新对技术发展的作用
a
技术与设计、技术与科学
1、技术与设计的关系——设计是技术的关键
b
2、能分析设计在技术发明、技术革新中的作用
b
3、技术水平对设计的制约或影响
b
4、设计需要多种知识的综合运用
b
5、技术(改造世界)与科学(认识世界)的区别、联系
a
技术的影响
1、技术对个人生活的影响
b
2、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3、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b
b
4、技术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b
5、技术对伦理道德的影响
b
6、技术的影响具有两面性
b
知识产权
1、知识产权的概念
a
2、专利的作用
a
3、专利的有关规定
a
4、专利申请的一般过程
a
2.设计过程
内容主题
知识点内容条目
考查要求
发现、明确问题
1、发现与明确值得解决的技术问题,判断是否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条件
a
2、明确设计要求(包括设计标准和受到的限制)
b
制定设计方案
1、收集并处理与设计有关的信息
b
2、选择合适的材料或标准件
b
3、能制定符合一般设计原则人机关系和相关设计规范的完整设计方案
b
4、设计方案的优化与改进,比较、权衡与决策
b
模型(原型)
制作
1、知道工艺的含义和常用工艺的种类
a
2、了解1—2类常用的工具和设备(金工、木工)
a
3、学会一种材料的1—2种加工方法
b
4、能根据设计方案和已有条件选择加工工艺,并能正确、安全地操作
b
 
5、能根据设计方案制作一个简单产品的模型或原型
b
6原型与模型的作用
a
方案优化
1、了解1—2类产品的常用测试方法,能根据设计要求使用简单的方法对产品进行测试
b
 
2、能在分析测试结果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措施或更换方案
c
3、能对产品的外观加以润色(外观美化)
b
产品使用
说明
1、了解产品说明书或用户手册的作用与一般结构,能编写简单的产品说明书或用户手册
a
b
2、了解产品常用的维护方法及服务途径
a
3.设计的交流
内容主题
知识点内容条目
考查要求
设计的交流
1、了解设计的交流方式:口头语言、文本、技术图
样、图表、模型、计算机演示、网页等
a
2、能根据不同的内容和交流对象选择恰当交流方式
b
3、能在交流中提炼有价值的信息
c
技术语言
1、知道技术语言包括技术图样、图表、技术符号、
精度要求等
2、识读一般的机械加工图、线路图、效果图等常见
a
 
b
的技术图样
 
3、能绘制草图来表达设计意图
b
4、能绘制简单的三视图并会标注简单尺寸来表达设
计成果
c
 
4.设计的评价
内容主题
知识点内容条目
考查要求
设计的评价
1、了解设计评价的含义、目的、原则、方法
a
2、设计的阶段性评价、设计的多方面多角度评
价、设计的总结性评价
C
3、设计的质量管理(设计的质量管理、现代质量管理)
b
技术试验
1、知道技术试验在技术设计中的作用
b
2、根据设计的需要进行简单的技术试验
b
3、能对所作的技术试验进行评价,写出技术试
验报告
b
4、分析技术试验的数据,撰写技术试验报告
b
产品的评价
1、判断产品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如实用性、工作效率、安全性、成本、耐用性等;判断
产品使用结果产生的多方面影响,如经济、社会、环境、道德等
b
2、写出比较全面的评价报告
b
(二)《技术与设计Ⅱ》双向细目表(依据课程标准、苏教版教材、广东版教材确定
结构与设计
内容主题
知识点内容条目
考查要求
结构及其分类
①结构的概念(力学角度)
b 
②分析结构的受力
b
③简单结构的3种类型
稳固结构的探析
①结构的稳定性
b 
②影响结构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③结构的强度
b
③影响结构强度的主要因素
④不同材料的连接方式、材料的形状
b 
⑤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b
结构的设计
①结构设计的主要因素
b 
②简单结构的设计
c 
结构的欣赏
①文化角度对典型结构设计的欣赏评价
a
②技术角度对典型结构设计的欣赏评价
a
流程与设计
内容主题
知识点内容条目
考查要求
生活和生产中的流程
①流程的含义
a 
②流程对生产、生活和工作的意义
a 
③时序和环节的意义
b 
④常见流程的表达方式
c 
⑤简单的流程图
c 
⑥工作流程和生产工艺流程分析
c 
流程的设计
①流程设计应考虑的基本因素
c 
②流程设计的基本步骤
b 
③简单流程的设计、表达
b 
流程的改进(优化)
①流程优化的意义及主要内容
②流程优化与设备、材料之间的关系
b 
③流程优化过程所应考虑的主要问题
b 
系统与设计
内容主题
知识点内容条目
考查要求
系统的结构
①系统的含义(从应用的角度)
b 
②系统的分类
a 
③系统的基本特征
系统的分析
①系统分析的基本方法和一般步骤
b 
②系统分析的主要原则
b 
③分析影响系统优化的因素
b 
系统的设计
①简单系统设计的方法
b 
②系统的设计
c 
控制与设计
内容主题
知识点内容条目
考查要求
控制的手段
与应用
①控制的含义,控制的目的和对象
b 
②控制的手段和方法
C 
③控制的应用
C
控制系统的工作过程与方式
①开环控制系统的基本组成和工作过程
b 
②闭环控制系统的基本组成
b 
③控制系统的方框图,控制设计的方案。
c 
④控制器和执行器的作用
b 
闭环控制系统的干扰与反馈
①反馈的含义
a 
②简单控制系统运行的主要干扰因素
b 
③闭环控制系统中反馈环节的作用
b 
④闭环控制系统的工作过程
b 
⑤功能模拟方法和调试运行、方案改进
c 
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施
控制系统方案的设计
b
控制系统方案的实现
a 
Ⅱ、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及考试时间
1.考试形式: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业水平考试采用闭卷笔答的形式。实践操作技能的考查办法和考核评定标准,待时机成熟后另行规定。
2.闭卷笔试考试时间、分值:考试时间为6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二、试卷结构
1.试卷内容比例
     《技术与设计Ⅰ》(50±5)%
《技术与设计Ⅱ》(50±5)%
2.试卷题型比例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全卷共分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客观题用于实现知识点的覆盖,增加试卷信度和控制试卷的难度,以容易题和中等难度题为主;主观题用于考查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运用技术知识、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以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为主。
客观题,占全卷分值的40%;
主观题,占全卷分值的60%。
学业水平考试,总题目数量30个,试卷一般包括选择题20个(40分);非选择题10个(60分),其中简答题4个(20分)、分析评价题4个(20分)、设计应用题2个(20分)。
3.试题难易比例
试卷包括容易题、稍难题和较难题,以容易题为主。试卷难度值大致在0.75左右,其中较难题不超过10% 。
容易题          占60%
稍难题          占30%
较难题          占10%
4.组卷原则
知识点分布覆盖面在85%以上。试题按题型、内容等进行排列,客观题在前,主观题在后。同一题型中不同题目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试题求活、求新、求实,结合学生生活实际,体现人性化原则。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