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招生 > 2015年高考复习:让月考成为“加油站”

2015年高考复习:让月考成为“加油站”

2014年10月22日 06:45:03 来源:北京考试报-邓菡 访问量:868
  眼下,高三生已陆续拿到首次月考成绩单。由于是孩子升入毕业年级后的第一次月度“大考”,这份成绩单很可能是各位考爸、考妈近期关注的焦点。相关人士提醒考生父母,在全年的备考路上,月考不过是一道小小的关卡,孩子能否顺利应对高考挑战,并不仅仅取决于这一次考试的成败。因此,考生父母要与孩子一起理性看待考试结果,以月考为新的起点,帮孩子鼓足干劲,有计划地向下一个奋斗目标前进。

  淡定看成绩

  高考这年,父母总是竭尽全力地想多帮孩子一些,但在学习上,大多数人能提供的直接帮助并不多。上届考生小王在外人看来非常幸运,因为她的母亲是一位大学英语教师。在母亲的熏陶下,小王的英语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可就在高三开学后的两次随堂测试中,小王的英语成绩滑落到中游水平。得知这一情况后,小王的母亲非常焦急,不经意间说了一句:“要是这科你都不行了,高考拿什么和别人拼?”这深深地刺痛了小王。之后的一段时间,小王的各科成绩都出现了下滑,整个人也萎靡不振,恍恍惚惚。

  班主任老师找到小王了解情况。交谈中,老师发现小王情绪低落的原因是觉得母亲忽视了她在其他科目上的努力。原来,自开学后,小王一直想在自己的弱项理综科目上有所突破,复习时就给理综多分配了一些时间,对英语科目相对放松了一些。谁知母亲对她英语成绩的下滑非常敏感,严厉的指责让小王觉得非常委屈。

  考试对于高三生而言就像家常便饭,成绩起伏在所难免。因此考爸、考妈没必要对孩子某一次考试的结果过度纠结,以免影响孩子的备考状态。北京景山学校教师徐伟念表示,孩子每次考试结束后,父母都无需表现得过度关注分数,以免孩子出现大幅情绪波动。在淡定的氛围中,父母可以和孩子分析考试的得失。对于暴露的问题不妨逐一记下,日后加以克服;对于取得的进步,则要及时给予鼓励。让每次考后总结都成为孩子备考路上的“加油站”,才是智慧型考爸、考妈的做法。

  科学调心态

  对高三生来说,良好的心态是复习阶段攻坚克难和考场上出色发挥的必要基础条件。心理状态的好坏,对全年备考任务的完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平时随堂测验时都挺好的,可是一赶上月末、月初的那种阶段综合性考核我就特别紧张,考试结果也总不如平常。”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小熊回忆说,高三那年的上半学期,他就曾患上过逢“大考”必败的怪病。据小熊讲,虽然按部就班地复习了知识,可每到“大考”前,自己就会莫名紧张,严重的时候,考前两三天还可能失眠。

  北京市第二中学心理教师郭俊彬表示,像小熊这样受到考前恐惧症困扰的考生几乎年年都有,这往往是因为思想负担过重。如果是孩子自身性格有问题,父母要辅助孩子卸下思想“包袱”。只要孩子能回归到心无杂念的备考状态,惧考症状就能逐步缓解。如果孩子惧考的根源来自父母,父母就要首先在心态和育子态度方面做出转变。要让孩子感受到,家长最关注的是他们的身心健康。眼下的每一场考试都不足以影响整个人生,付出努力后,无论取得怎样的结果都是一种宝贵的人生经历,只要坚持不懈地认真走好前进中的每一步,就值得被称赞。

  理性定目标

  在协助孩子调整好心态的基础上,考爸考妈还有一项关键的任务不容忽视,那就是与孩子商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短期奋斗目标。

  备考路上遇到大难题往往会让考生无从下手,如果父母能在此时施以援手,将大难题拆解成一个个小问题,考生就可以凭借自身力量将问题逐一攻破。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二学生贾柯表示,高三时父母引导孩子确定备考目标很有必要,但如果不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一厢情愿地盲目冲高,非但起不到激励作用,反而容易让孩子产生畏难情绪。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心理教师张依雯提醒考爸、考妈,可以尝试分阶段制定小目标,提升孩子在学习上的主观能动性。相较于远大的长期目标,短期目标的实现更容易起到时时激励的作用。

  随着各类测试的频率越来越密集,父母可以在孩子完成每次阶段考核后,和孩子一起做一下月度总结,协商出下一个月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既可以针对单科目,也可以针对某个弱项。

  现阶段,父母在与孩子分析首次月考得失的同时,可结合此次考试暴露出的“短板”制定一个“补漏”方案,鼓励孩子再努努力。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孩子才能坚实、有力地前行。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