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山西省普通高中物理实验操作学业水平考试要求

山西省普通高中物理实验操作学业水平考试要求

2010年06月10日 09:20:34 来源:忻州市第三中学 访问量:892
山西省普通高中物理实验操作学业水平考试要求
 
、考试的内容和标准
普通高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的范围是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物理必修1、必修2模块、选修11模块(侧文要求)、选修31模块(侧理要求)中安全性、操作性兼具的11个重要学生实验,具体内容和考试要求如下:
 
实验序号
模块
实验名称
内容及要求
实验一
必修1
用打点计时器测速度
1.会选择相关的实验器材,并会正确安装
2.会使用打点计时器
3.能根据纸带正确分析、处理数据,知道根据纸带
 求速度的方法
实验二
必修1
探究小车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
1.会选择相关的实验器材,并会正确安装
2.会使用打点计时器
3.会根据纸带正确分析、处理数据
4.能做出速度图像,判断小车是否做匀变速直线运动
实验三
必修1
探究求合力的方法
1.会选择相关的实验器材
2.会测力的大小、方向,并正确记录
3.会用力的图示表示分力和合力,并得出实验结论
实验四
必修1
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
1.会选择相关的实验器材
2.会安装实验装置(平衡摩擦力步骤不作要求)
3.知道实验的原理,会用控制变量法测量和记录相关 
数据,得出相关结论
实验五
必修2
探究平抛运动的规律
1.会选择相关的实验器材并正确安装
2.会描绘平抛物体运动的轨迹
3.会求小球平抛运动的初速度
实验六
必修2
探究功与物体速度变化的关系
1.会选择相关的实验器材
2.能正确操作和记录
3.会进行数据处理,并得出结论
实验七
必修2
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
1.会组装仪器并正确操作
2.会选择纸带并进行测量和数据处理
3.知道怎样利用已测量数据验证重物下落时机械能
守恒
实验八
选修1-1
探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1.会选择相关的实验器材并正确操作
2.会观察实验现象和记录实验现象
3.会归纳总结
实验九
选修3-1
测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
1.会选择相关的实验器材并正确连线
2.会正确操作和记录数据
3.会根据测量数据正确描绘伏安特性曲线
实验十
选修3-1
用多用电表测电阻
1.知道多用电表的测量功能
2.会用多用电表测量电阻
3.会整理器材
实验
十一
选修3-1
用电流表和电压表测定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
1.会选择和使用相关的实验器材
2.会正确连接电路,能排除简单故障
3.会正确读数和记录
、考试的依据和原则
普通高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的命题,是以国家和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为指导,以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为依据,参照《山西省普通高中新课程物理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及教学要求(试行)》的精神,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物理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旨在帮助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体现物理学科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的基本思想,全面实现普通高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目标。其命题原则是:
1.科学性。试题内容科学、严谨,文字简洁、规范,评分点合理。
2.客观性。试题要充分反映物理学科主要实验内容和基本要求,要源自于教科书。能客观评价学生的实验学习效果。
3.基础性。针对学生必修学分模块命题,突出物理实验的基本原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注重观察能力、分析和处理实验数据的能力和操作技能的考试。
4.公平性。充分考虑不同区域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实际,面向全体学生命题。试题内容避免客观因素的影响,避免经济、文化、城乡、民族、性别等背景的差异。
5.选择性。除了面向全体学生根据《物理(必修1)》和《物理(必修2)》的内容命题外,还要针对不同的选修模块分别命题,以供分别选修了《物理(选修11)》或选修了《物理(选修31)》的学生进行选择。
6.可操作性。命制试题时,在器材的选择中要注意兼顾各地的实际状况,应保证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试题的内容不一定要求是一个完整的实验,可以是一个学生在15分钟内能独立完成的某个实验的一个片段。
操作考试组织程序
1.物理实验操作考试由学校组织实施,学校应在考试内容所列的实验中至少选择4个实验,准备好器材,编制好试题和“实验评定检核表”;最后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
2.每个考生只考其中一个试题(考前15分钟通过抽签决定),每个试题由若干考查点组成。
3.实验考试采用学生动手独立操作、记录并简单处理实验数据、得出结论,监考老师当场评定成绩的方法进行。监考老师以任课教师为主,教研组其他教师参与。每位监考老师一次监考考生人数为46人,市、县(区)可对学校的实验考试进行检查、抽测与指导。
4.每个实验操作时间15分钟左右。
5.试题满分为100分。每题分若干评分点,按评分点给分,60分以上(含60)为合格,不足60分为不合格。
6对于第一次考试不合格者,学校应允许学生在半个月之内再补考一次。
Ⅳ、物理实验操作考试评定检核表样例
实验操作考试评定检核表主要包括评分点和分值。为便于学校实施,特提供实验操作考试试题和相应评定检核表的样例,供参考。
 
试题:探究功与物体速度变化的关系
时间:15分钟  满分:100分  班级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_
操 作 内 容
实验记录
1.器材的安装
(1)固定打点计时器并与电源正确连接
(2)平衡小车的摩擦力
(3)纸带的安装(与小车和与打点计时器)
(4)橡皮筋的安装
2.测量操作
(1)依次用1根、2根、3根橡皮筋,将小车拉到同一位置,先接通电源后松手,分别得到纸带1、2、3
(2)根据纸带正确求出小车的速度

3.数据处理
  将小车的速度变换成二次方并做出W—v2 的图象
4.实验结论                    
橡皮筋根数
弹力
做功
小车速度v
速度的平方v2
1
 
 
 
2
 
 
 
3
 
 
 
 
 “探究功与物体速度变化的关系”的评定检核表
考试班级________   考生姓名__________    主考教师__________
实验步骤
                      
         
评分点
满分值
考生得分
1/5
2/5
3/5
4/5
5/5


1
(1)打点计时器的固定及与电源的正确连接
(2)平衡小车的摩擦力
(3)纸带的安装(与小车和与打点计时器)
(4)橡皮筋的安装
5
5
5
5
 
 
 
 
 

2
(1)依次用1根、2根、3根橡皮筋,将小车拉到同一位置,先接通电源后松手,分别得到纸带1、2、3

(2)根据纸带正确求出小车的速度
20


20
 
 
 
 
 
3
将小车的速度v变换成v2并做出W—v2 的图象
15
 
 
 
 
 
4
实验结论
15
 
 
 
 
 
5
整理器材
10
 
 
 
 
 
得分及等第
考生总得分:                 实验操作考试等第: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