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心中有信仰 为师合知行》——庆祝忻州三中建校30周年征文选登(四)

《心中有信仰 为师合知行》——庆祝忻州三中建校30周年征文选登(四)

2022年05月27日 09:44:43 访问量:899 作者:王德华

  王秀全老师数次获得忻州市“教学能手”“教学标兵”“优秀党员”以及学校“最美班主任”等称号。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王老师为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树立了榜样。

  问起王秀全老师为什么会选择教师这个行业,他是这么回答的:“最初是图当老师稳定,还有寒暑假。可真正站上那三尺讲台,突然就有了使命感,渐渐还多了一份贪心——希望能在学生心中播下一颗种子,说不定哪天能长出一棵大树,帮他们遮风挡雨……”这一席话让我感触颇深,很多人选择教师行业是图工作稳定,空闲时间也算多些。仅仅认为这是一种职业,认为这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当他们真正接触到这个职业后,就会像王老师一样渐渐改变这样的看法。教育工作者承担了传承文明、立德树人的责任,需要心怀信仰,不忘使命。故不论何时,教师永远都不会是一种普通的职业,它拥有更为崇高的职业道德要求。当然,对老师提出更高的道德和责任要求,并不是让教师不求索取、只讲奉献,甚至惨兮兮地“蜡炬成灰泪始干”。

  师生关系是教育过程中最基本、最重要、最复杂的人际关系,是支撑教育大厦的基石。人类的教育活动是在师生关系中展开并完成的。对于师生关系,王秀全老师也有着他独特的理解和看法,在他看来,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要有严格的师生关系,而在课下可以成为朋友。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育的原动力,是照亮学生心灵的点点灯光。老师既要有父亲的严厉,也应该具备母亲的慈爱,而这种尺度的把握无疑对老师们来说是一种的挑战。对于良好的师生关系,王老师认为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王老师认为身为一名教师,必须要具备一颗仁爱的心,教师的爱,对学生学习、个性发展影响甚大。教师要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尤其是学业困难的孩子,他们更需要教师用真挚炽热的爱去弥补和温暖那颗压抑、自卑的心。学生往往会潜移默化地接受老师的生活状态和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

  王秀全老师多次强调“身教重于言传”。言传就是讲道理,身教就是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学生。青少年的模仿性是很强的,老师作为和青少年相处时间最久的人,经常会被青少年当成自己模仿的对象,所以教师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极大的影响。

  每一个有智慧、品德高尚、富于创造的人才,背后总会有一个知行合一、胸怀爱心的好老师。我想,王秀全就是这样的好老师。

 

  采访感悟:去年暑假我们小组去采访了我高中时候的恩师王秀全老师,与王老师的交谈让我受益良多。其中,最为我牢记在心的是他推荐给我们的一句李贽先生的名言——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这句话是王老师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在王老师的教学生涯中一直警醒着他。为人师表,要做的不单单是言传,更重要的是身教。



  (作者为山西师大材化2001班 王德华)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