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榜样的力量】——师爱为魂,师恩为重,师行为范

【榜样的力量】——师爱为魂,师恩为重,师行为范

2022年11月28日 09:58:10 访问量:885

(周玮)

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平凡的人生,壮丽的事业;有一首歌谣最为动听,那就是奉献,无私的奉献,播撒着未来的希望。三尺讲台,是我们默默耕耘的土地,扎根这片沃土,是我们的光荣和自豪!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会把自己的青春,理想,信念,智慧毫不保留的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
师德是人梯,给求学攀登者以永远的帮助,师德是绿叶,衬托着千万朵桃李之花尽情开放,师德是渡船,搭送着无数求知者驶向成功的彼岸。师德,是教师工作的精髓,可以用“师爱为魂,师恩为重,师行为范”概括其内涵。
师爱为魂 —— 让学生用纯净的爱心感受世界
作为一名教师,我很知足,知足于拥有这份高尚的职业;知足于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信任;知足于清新而富有生机的校园氛围。在我从教的十七年里,坚持用纯净的爱心去面对每一名学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朋友,帮助他们,教导他们。其中很多学生从原来的厌学情绪中走出来,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过程中,最后考到陕西师范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名牌大学,现在有些人都已经是博士学位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我注重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引导孩子们敢于提出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并在过程中鼓励和表扬他们,希望他们用纯净的心灵去感受世界的美好,创造更幸福的未来!
师恩为重 —— 让学生用感恩的心态面对困难
作为一名教师,当你站在讲台上面对天真可爱的面庞时,当你站在讲台上目视渴求知识的眼睛时你会想到什么?是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富强?还是家长的期望?孩子的未来?此时此刻,你是否想到自  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呢?作为教师的将感恩的心态作为基本素质,传递给孩子们,帮助他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发现感恩的瞬间,体会感恩的心情。比如,同学间的互帮互助,生病了,脚崴了,我们班的学生就会自发的编成一个互助小组,有人负责买饭,有人负责讲题,有人负责洗衣服,他们身上散发着幸福的光芒。当有些同学在学习上落下了,考试不及格了,我们班的学生就迅速组建学习强化小组,有人负责语文,有人负责数学。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用感恩的心态去面对困难的决心和信心,我很欣慰。
师行为范 —— 让学生用健康的心态拥抱生活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着学生,甚至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例如,我在教学中严谨的推理和认真的计算,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对知识的渴求,对老师的敬畏,对细节的孜孜以求。我在班级管理中,用大哥哥的心态照顾学生们,与他们做朋友,谈心,解决一些心理难题,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让他们的成长历程中,保留着健康的心态,难忘的瞬间,真挚的感情,永久的回忆。行为胜于言语,我用十七年如一日的行为习惯,影响着我的学生,鞭策他们勇敢的面对困难,用健康的心态拥抱美好生活。
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厚谊长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我愿意用一生去履行对孩子们许下的诺言,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周玮,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从事化学教学工作,毕业于陕西渭南师范学院。2022年9月荣获“忻州三中十佳教师”、“忻州三中2022年校师德师风标兵”荣誉称号。)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