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专栏 > 梁洁在全市2012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梁洁在全市2012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02月22日 08:53:34 来源:忻州市教育局 访问量:1352
坚持把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   梁洁
(2012年2月21日)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全市大力实施“3581”战略的关键时刻,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刚才,润林同志对全市2011年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2年教育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总结的很全面,安排的很具体,忻嵘同志从搞好廉政建设,提供纪律保障方面作了安排,我完全同意。“十一五”期间,我市教育工作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是肯定的,是满意的。刚才,市政府又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责任状。下一步的关键是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后的教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不动摇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首要的是要把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国必先强教,兴忻必先兴教。首先,把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忻州实现转型发展,关键要把经济发展方式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上来。只有把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培养出总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劳动力,才能为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才能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协调、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同社会群体机会不公平等问题。其次,把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的根本途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越来越需要多样化、多层次、高水平的教育。教育不仅关乎一个人的素质、尊严和发展,也关乎整个社会公平和文明和谐程度。可以说,教育是忻州发展的希望所在。第三,把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应对人才竞争的基础战略。从国际看,普遍把发展教育作为重大战略。从国内看,以“教育强市”、 “人才强市”为战略支撑的综合竞争不断深化,教育已成为决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成为抢占先机、竞争制胜的关键。全市上下务必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做到“三个优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和人才资源开发需要。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保障教育投入就是保障民生,保障教育投入就是保障未来,保障教育投入就是保障人民的福祉。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国发[2011]22号)文件中明确规定, 2012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目标。国务院决定教育费附加统一按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实际缴纳税额的3%增收;地方教育附加统一按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实际缴纳税额的2%征收;各地区要从当年以招标、拍卖、挂牌或协议方式出让国家土地使用权取得的土地出让收入中,按照扣除征地和拆迁补偿、土地开发等支出后余额10%的比例,计提教育资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对我省2011-2012年财政教育投入状况分析评价的通知》(晋政办发[2011]91号)中指出,财政部核定我省财政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2012年为16%。我们要用好用足这些政策,确保财政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或超过16%,落实好“两个附加”:做好教育费附加征管用工作,启动地方教育费附加征收工作,努力形成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机制,确保教育发展的经费需求。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必须加大政府统筹协调力度。要强化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市级统筹作用,在强化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政府统筹作用。今年,我市教育工作的重点是实施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初中教育水平提升等六项重点工程。这六项重点工程的提出是在全市“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宏观指导下,针对我市教育发展实际,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经过深入研究,精心制定的。要顺利实施好这落实六项工程,各级政府必须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比如幼儿园建设项目要涉及土地、规划、财政、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重点是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师资配置,又会涉及乡(镇)政府、人事等单位。这些工作的完成,需要方方面面给予支持和配合,必须要县级政府高度重视,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为教育发展开通“绿色通道”。该无偿划拔的用地要无偿划拔,该减免的收费项目要减免。
二、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工作作为全社会规模最大的公益性 事业,办的怎么样,人民满意不满意是最终的检验标准。
在义务教育阶段,人民满意不满意,首要问题是所有学龄少年儿童,包括残障儿童要有学上、上得起。党的十七大把“学有所教”列为改善民生的首要内容,国家实行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制,各级政府也把落实免费义务教育作为民生工程予以高度重视。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免费义务教育政策落实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保证进城务工子女享受同等待遇。要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材政策和配套制度。各级政府要确保专款专用,决不允许挤占,截留和挪用现象存在。要积极抓好教育惠民工程,认真落实普通高中特困生资助政策和中职教育资助政策,有序推进六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困难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保证学生不因学生家庭困难失学,让党和政府的教育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学生、惠及群众。
人民满意不满意第二个方面是上好学、学得好。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增量和合理配置的问题,结合中小学布局调整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和提高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薄弱学校建设,优化整合农村学校教育资源,努力实现区域之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设备相对均衡,师资水平相对均衡,教育教学质量相对均衡。同时,教育广大教职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培养观念,防止应试教育倾向,克服分数至上的错误观念,要特别关注学生的身体成长和心理成长,努力培养学业成绩和实践能力有机结合,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有机结合,能有效适应社会需要的新型人才。要加强教学研究工作,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科学设计课堂结构和程序,不断提高课堂效率,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获得最大进步。各学校要继续加强内部管理,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逐步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使学校教育办出水平,办出效果。
人民满意不满意第三个方面是保护和维护清廉有序的教育形象。要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在招生、考试、收费各方面要照章办事,依规操作,实行“阳光作业”,对学生家长关注的焦点工作每一项都要公布时间、条件、过程和结果,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虚心听取社会意见,做到家长明白,群众放心。要坚决制止各种名目的乱收费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决不允许收取择校费,学校和教师不得举办有偿补课班。要重视和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政策和规定,使学生和教师从重复劳动、无效劳动中解放出来,留出更多精力更好的开展富有创造性的学习教育活动。坚决禁止体罚和变相体罚行为,不准对学困生有轻视和侮辱行为,努力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尊严。要重视和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活动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安全工作的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要狠抓落实,全面推动我市教育改革和发展
实现既定的教育工作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和各有关部门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实施办法,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形成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高水平的普及教育,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充满活力的职业教育,使各类教育都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抓落实,首先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正确处理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健全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要实行领导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立完善领导联系教育、联系学校制度,多深入教育部门、深入学校、深入教师和学生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建立健全有利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综合评价体系,确立重视教育发展、推进教育发展的导向。要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搞好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抓落实,要充分依靠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本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广大教师要增强教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教学作为首要任务,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教育教学,提高教育质量上来。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做到为人师表。要健全教师补充机制,抓好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抓落实,要着力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良好的环境,是教育事业健康、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推进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普及。严格按照法津法规管理教育事业。要切实保护少年儿童和学生的身心健康,维护合法权益,抵制妨碍少年儿童和学生健康成长的不良社会现象。要扎实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加强学校内部和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在校园安保、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等方面,配齐必要的人员和设施,确保万无一失。要大力弘扬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抓落实,要继续加强和完善教育督导检查制度。教育督导检查是保证教育政策法规和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的重要手段。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围绕教育工作重点项目要求,创新督导工作机制,提高督导工作水平,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加强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完善县级党政领导基础教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重点督促财政教育投入、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新改扩建公办标准化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工作重点项目的圆满完成。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检查。今年要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和中小学年度发展督导评估制度,对学校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督促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抓好学校管理,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督导检查的结果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教育工作项目的顺利实施。
同志们,推动我市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我们肩负的崇高使命。让我们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扎实工作,锐意创新,为实现我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