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引得活水入渠来 — 高二·一班赵井军老师语文课侧记[转载]

引得活水入渠来 — 高二·一班赵井军老师语文课侧记[转载]

2014年01月02日 06:51:02 来源:辽河油田第二高级中级——李红 访问量:788

“同学们好,今天这节语文课的课前展示由我们第七组负责主持,请大家做好准备!”

上课刚刚响过一名女同学早已站在了高二·一班讲台的正中央,悦耳的声音在教室里响起好似百米赛跑发令枪发出的清脆枪声。

本节课前展示内容第二单元古文释义、通假字及文学常识,每小题分值2

主持人提出必答题:“提问!”,“请第小组英语科代表回答!”,“本组有没有补充?”,“回答正确,请坐!”……随着记分员在黑板一侧登记分数,一道道必答题已被各小组迅速、清晰、流畅地完成必答题板书部分主持人当堂批改并根据答题质量给出得分,记分员将分数累计各自小组

抢答题环节:同学们屏息倾听,生怕漏掉半个字,以便做出迅速反应主持人话音未落,很多同学的手臂已高举过头顶,“请第小组组长回答!”,“其他小组还有补充吗?”……随着主持人一道道抢答题的快速给出,同学们的手臂齐刷刷地在教室里高高举起,一次又一次,迅捷整齐

感受:学生独立、自主地完成展示环节,“我的课堂我做主”,这样既转变了教的方式,也转变了学的方式。通过小目标的达成通过及时赋分、及时奖励,学生在阶段学习中尝到学习的甜头,收获成就感

 

“本节课课前展示到此结束,下面请老师上课。”

赵老师走上讲台,板书新授课题:《装在套子里的 作者契科夫

同时,在“人”“套子”的下面分别标注了重点号,并从“小说三大要素”入手进行本堂课的第一次发问

同学们课前已进行预习,迅速地做出了回答,老师快速板书:

1小说三大要素:人物、故事情节、环境

2、人——别里科夫

3套子<有形的、无形的

这时,赵老师在黑板正中再次写下“有形”、“无形”两个词汇对同学们进行第二次深入发问那么,别里科夫身上究竟有多少个套子呢?有形的套子具体有哪些?无形的套子又有哪些?请同学们找出来写到黑板上。

此刻,教室里静静的,同学们在阅读思考,一边看书边做标记,细心别里科夫身上的各种套子

感受:通过设问直接引导学生过渡到下一步内容的学习中,学生带着“找套子”问题情境第一次进入文本学习初步感知人物形象环节设计匠心独具

“找到答案的同学,自由起立,到黑板上写出有形的套子无形的套子

此时静静的教室依然安静,只见一个同学默默站起走向讲台快速板书后走回座位,又一个同学默默站起走向讲台快速板书……

“好,还有没有呢?继续补充答案。”

“大家仔细看看,这些已写出的“套子”有没有不正确、不准确的地方?谁还能更正、调整?”

越来越多的学生默默起立,走上讲台……同学们一个又一个、一个接一个地不断穿梭于讲台与座位之间,瞬间,教室里恍惚出现了几条流动的小溪,随着小溪欢快的流淌,越来越多的“套子”已然呈现在黑板上。

感受:课堂如此安静,又如此自由有序,难得一见,这样一种良好的课堂秩序互动模式并非一日两日所能形成课堂上没有为维持纪律而进行课堂组织管理有的只是对教学节奏的把握以及对学生适时的引导鼓励、点拨帮助

学生板书的多个“套子”,赵老师边批改边讲解,并进一步引导大家进行评判、纠错,最后进行每个正确答案赋值2分的加分统计,分别赋分八个小组。

感受:这一教学环节着力关注的并不是结论,而是得到结论的过程。寻找、比较、评判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对人物内心世界不断深入的体悟过程。

 

紧接着,赵老师通过追问第三次提出问题别里科夫从衣着、言行到思想都装在套子里那么这样的人也会恋爱吗?对于他,恋爱会不会也是一种套子?

有的学生沉默,有的点头,还发笑。学生再一驻足文本,并进行分组讨论探究合力解开谜题

感受:通过追问,启发学生进一步思考,引领学生的思维向更高层次迈进通过探讨,分析人物之间的性格矛盾、性格对立,正面深入解读人物形象。

赵老师继续提问,这第四轮的连连发问是针对小组直接进行的

第四组的问题是:为什么躲在套子里?装在套子里的原因何在?

第五组的问题别里科夫是怎样死的?推测他的死因。

第六组的问题性格是如何刻画的?别里科夫的性格是怎样的?

第七组回答:作者契科夫是用什么手法写别里科夫的?

第八组回答:是不是别里科夫辖制了我们?

学生第三次进入文本学习,在感受、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概括老师评析、指导、加分。

感受:对问题的逐一剖析把学生的思考引向深入既提炼了课堂学习的流程,又明晰了此类小说把握人物和主题的途径。尊重每一个学生的阅读体验,关注学生问题意识和创造精神的养成,注重积累与梳理

 

赵老师板书“装”、“钻”、“锁’”三个字,进行第五次发问,引发学生探究:

课题《装在套子里的当中的‘装’字换成‘钻’、‘锁’行不行?”

师生进行比较、分析‘钻’表主动、‘锁’表被动,而‘装’既有主动又有被动,告诉我们别里科夫成为套中人既有自身原因又有沙皇**的大历史背景理解**制度对知识分子的压制和毒害,从而深刻地领会小说的主题。

感受:抓住一个“装”字,此处比较分析手法的精妙穿插,将学生无意识的思维习惯提炼到科学方法的高度,任务设置有力、有法、有效。

这一次,赵老师在黑板上纵向板书:

之后,马上进行第六次发问,提出了本堂课最后一个问题:别里科夫真的死了吗?

学生次进入文本将目光聚焦到小说的结尾,分析:别里科夫最终没有死,因为还有很多很多别里科夫作者的矛头不是指向别里科夫而是指向沙皇**别里科夫也不是个别的现象而是一类人。

感受:回扣文本更具匠心注重启发、延伸、提高,阅读分析学生活动立足文本语言,章法分明

下课铃响,赵老师留课后思考题:别里科夫不死行不行?

感受:教学思路清晰,教者巧妙地将课前预设的若干问题穿插于教学环节中通过“问题导学”引导学生完成一系列任务,进而完成阅读理解的教学内容师生的文本解读如庖丁解牛,轻而巧地将诸多难题一一化解老师与学生敞开心扉,彼此信任,学习氛围和谐真诚,师生交流民主平等,思维活动积极活跃,教学任务的完成可谓活水入渠,水到渠成。

 

后记:

赵景军老师是高二年部副主任,也是高二·一班的班主任。

初入高二·一班,教室的一大景观令人过目难忘,油然而生一种感动整个教室到处都贴满了荣誉证书:靠门一侧的整面墙上、靠窗一侧的墙垛上、教室后墙板报栏上方、教室前面黑板上方及右侧方……抬头看,教室屋顶的两个横垛也贴上了不少

细看,荣誉证书上面的奖项五花八门、各具特色,有三好学生、四星级学生、大榜第二名、化学状元、生物榜眼、语文探花、学习进步之星、最高智慧奖、最佳科代表奖有小组总评第三名、个人总评第四名、进步最大奖、总评进步之星、体育风尚奖、做操规范奖、走步规范奖、走步提高奖,还有特殊贡献奖、拾金不昧奖、教室美容师称号、吃苦耐劳奖、最佳仪表奖……

有一个最具创意让人意想不到的奖项,而且是所有证书中唯一的一个——未雨绸缪奖。原来这名同学被组长记名之后,课间第一时间找老师索要罚写题单,主动要求罚写,为肯定鼓励他这种早为之所意识和行为而为其颁发“未雨绸缪奖”。

所有的荣誉证书都是同一大小、同一款式,颜色是一样的淡红色。一眼望去,满墙证书,满屋暖红窗外虽是冰雪寒冬,教室内却格外温暖热烈仿佛春天已然近,仿佛置身烂漫的花海,心情不由得荡漾,人也变得清新蓬勃阳光起来……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