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2010年03月08日 10:08:32 来源:忻州市第三中学 班主任 白亮宏 访问量:913

  我有一个同学,因儿子高中入学530多分,高考只考了390多分时,一夜之间 ,水疱满身,其痒无比。在我见他的时候,儿子花了一万多又补上学了,他也经过很长时间的输液,病情减轻了很多。这就是我们的父母!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他们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辈子紧锁愁眉苦赚钱,不就是盼望自己的孩子成龙变凤吗?可这又谈何容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孩子的成才,不知要付出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毁物毁一件,对孩子的不负责任也许毁得就是他的一辈子。我们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看着一个个家长对子女那种期待和焦虑的眼神,深感责任的重大。对孩子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应该是学校工作的主旋律。
  班级是学校工作的最基层,班主任是每个孩子的大家长,班级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学校工作的质量,更直接影响孩子能否健康地发展。因此,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加强班级管理,圆孩子一个梦,还家长一个愿。我作为96班班主任,愿意和全校的班主任一道,就如何加强班级管理谈谈自己的一点体会。
一   要全身心投入
因为:
  1.做人的工作本来就难。人是有思想的,任何一个意见、想法等等都不是随便的轻易的接受的。也许表面上并不反对什么,可内心里并未完全接受。因此,如何打通他们的思想,使班级工作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完成,应该是班主任工作追求的理想境界。而这又谈何容易?没有辛勤的汗水,哪来成功的喜悦?
  2.学生的可塑性太大。高中阶段,特别是高一高二阶段,学生正是懂事不懂事的阶段。说起"臭"道理来一套一套的,可真正做起来却懂得很少。他们往往对前途并不明确,自我控制力不强,随意性还很大,也就是还没有到了真正成熟的阶段,还很难完全把握自己。单凭兴趣去做事仍然是这个阶段的特点。这就需要班主任积极引导,为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多想办法多做工作。
  3.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一家十五口,七嘴八舌头。一个班级五六十个人,各有自己的想法,做班主任的一定要对他们了如指掌,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在做什么。表面上管得是一个班,实际上负责的是一个个人,每一个同学都是我们自己的孩子,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没有全身心的投入是做不好的。
  4.是学校工作的关键。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很多工作都要落实到各班,需要班内具体贯彻执行。因此,作为学校工作最基础的单位,无论哪一方面工作的贯彻落实都不能敷衍应付,而需要做好思想工作,全面落实,坚持下去;任何只是上传下达、应付一下的做法都是对学校工作的亵渎。
  综上几个方面,都说明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决非一蹴而就之事,而是需要全身心的投入。
二  要做知心朋友
  好处是:
  1.能成为贴心人。放下臭架子,敢当小学生,这是当年毛主席的话。说的是为官之法,不要高高在上,发号施令,那样不好,老百姓不买你的帐,你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做班主任的,论起‘官’来也很小,更用不着摆那个老师的臭架子,动不动脸拉的老长,声音提得老高的,大有"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势。其实这是最无能的一种表现。一个好的老师,好的班主任,应该是学生的知心朋友,是学生有什么心里话向你诉说的贴心人。
  2.使管理更有力。高中生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个子也比我们高了,学识也逐渐的多了,我们为什么不能和他们平起平坐的谈心交朋友呢?要知道,朋友多了好说话,朋友乐了好办事。我深深懂得这个道理,尽管我老了,可还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和学生谈话,尽量单独交谈,尽量声音低些,面带笑容。也可能是职业病吧,学生仍然嫌我太严肃,其实我内心里象一团火,看着我们班的学生就象自己的孩子一样可亲。有一次一个同学,80元的住宿费不慎丢失,看着她那愁眉苦脸的样子,我只能说,以后不要做引诱别人犯错误的事,给了她80元。非为其他,看着可怜,于心不忍。
  3.感情产生凝聚力。不要看那五六十个人的班级,要真正管理起来也决非易事。我曾经多次试着摆摆我这个班主任的臭架子,在班内实行‘军阀’管理制。这种办法,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上正在酝酿着一场暴风雨。79年,我们义井中学19班,因为我要走了,发生了学生请社会上的人利用晚上学生回家的机会、用柳条抽打我们班班长的事,给我留下了一生难以忘怀的沉痛的教训,尽管那个时候我还很年轻;因此,我坚信,没有感情的管理是苍白无力的。
  4.有利于形成好的班风。有感情的家庭是和睦的是温暖的,有感情的班级是团结的是凝聚的。感情是一根无形的线,牵住了你也牵住了我。感情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可它的力量是现代化的手段所无法比拟的。有的人为了自己的信念追求甘心牺牲自己,也有的人为了一己情缘而去冒险犯罪,都是感情驱使的结果。因此,在班级中真正形成互帮互学,你追我赶的局面,应该是最佳的班级形象。
三   要培养班干部
  高中生,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已经有了独立工作的能力,只要我们善于因势利导,他们是能够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因此,一个成功的班主任首先应该是能够成功的培养了一批有办法有能力的班干部,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是:
  1让学生干部做班级主人。什么意思?就是一切来自学生。不论是干部的产生还是制度的建立,都应该由学生自己去做,班主任不能代替更不能发号施令。这样做的好处是,干部是学生的代表,意见是学生的心声,制度是学生的自我约束。今年这一届,我们实行了班长负责制,由班长杨凡自己组阁班干部队伍,自己制定班内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工作的积极性。一个学期的实践证明这个办法还是可行的。班内的风气很好,什么工作都能走在前面。
  2学生干部要重视培养。首先要培养好一个班长。一个好的班长要有能力有威信,能驾驭整个班级工作。可他们往往难以尽善尽美,有热情,能力不行;有能力,又缺乏主动性。这就需要我们去有意识地指导、培养。比如,上台怎么讲话,平时怎么工作,如何和同学相处等,都需要做耐心的工作。我们班班长有能力有威信,可他自己也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好告诉,对自己要求不严等。为此,经常谈话是对他进行培养的有效的办法。现在看来,这个孩子还是不错的,靠得上,我喜欢。
  3学生干部一定要做好表率。这是老生常谈,谁都知道。可真正做起来也许是最难的,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干部。过去那些话还是很有道理的,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些都很形象地说明了干部带头作用的重要性。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班级都是一个理,都是人人清楚而做不好的一个工作。我在我们班都认真地努力地做了。他们都是好样的。
四  要建立管理制度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班级作为最小的"行政单位"也必须有自己的管理制度,其实这个道理谁都懂得,可真正做起来就常常流于形式,不能起到制度应该起的作用。在这方面我有几点体会:
  1制度一定要来自学生。学生是制度的执行者,也应该是制定者,因为他们是班级的主人。自己制定,自己执行,定的愉快,行的舒服,何乐而不为?其实这就和教学规律一样,要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我们班有些制度连我都不知道,都是学生自己搞的,比如我从班务栏里意外的发现了一个"飞鹰"计划,据说是学英语的,我也懒的去管他。由他们去吧。
  2制度要简单明了。制度是要人去执行的,太复杂了就记不住了。记都记不住,怎么去执行呢?因此,我觉得制度越简单越好。抓住主要矛盾,其他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看起来什么都管,什么都重要,其实多中心也就无中心了。
  3制度要可操作。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可又是很难做到的。中国人喜欢务虚,执行起来是非不明,也许根本没法执行。其实这样的制度只是给人看的,并不起多大的作用。与其不起作用,定那干啥,纯粹是多此一举。因此,我们提倡制度要好操作。
  4制度要多鼓励。我们常常发现这样一个规律,一说到制度,大都是处罚性的。为什么不能鼓励呢?好像‘忠言’非得‘逆耳’一样。其实,鼓励制度执行起来更舒服一些。比如,学习努力评比制度,遵守纪律评比制度,优秀寝室评比制度,模范干部评比制度。半月一小评,一月一大评,谁都乐意榜上有名。
  总而言之一句话,制度要有用,无用的制度大可不定。
五   要形成竞争氛围
  当今时代是一个竞争的时代,让学生参与竞争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增长其才能的重要途径。我们作为班主任,更应该注重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培养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进心和耐挫力。这样,才能使学生将来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因此,在班级中建立竞争机制,创造竞争气氛尤为必要。有竞争才能分出优劣,有竞争才能产生动力,有竞争才能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班风。;
  1个人间的竞争。这种方法就是要选择与自己实力差不多的同学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从个人心理方面来说,人人都有一种不甘落后的特点,人人都有一种要比别人强的心理,通过竞争可以极大地挖掘个人潜能,可以调动其积极性,培养其强烈的竞争意识,.形成良好的班风。

  2寝室间的竞争。一个寝室八个人,八个人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好相处,有着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追求。过年了,首先祝福的室友,毕业了,首先想到的是室友。寝室是学生活动最多的地方,也是学校大家庭中的唯一的一处春光融融,和风煦煦的小家。正是因为寝室这种特殊的环境,使他们有了与别人一比高下的集体竞争观念。
  3座位分配上的竞争。座位的安排本来是很正常的事,可近年来好象也很不正常了,都想"走后门"。既然已经不正常了,那就干脆"将计就计",搞一搞座位之争。过去是完全按名次分,现在进步了,科学了,一行绝对名次,一行相对名次,既照顾了好学生,也关顾了暂时还落后一点的学生。座位分配有"政策 "了,想走后门也就走不成了。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那种千帆竞发,万木争荣的局面就是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班级也是这样。
六  要多一些了解
  对社会多一些了解就会少一些烦恼,对别人多一些了解就会少一些矛盾,对工作多一些了解就会少走一些弯路,对学生多一些了解就会少发一些脾气。在班级工作中需要多一些什么了解呢?
  1要了解我们的学生。常常见到很多的家长怪怨自己的孩子。应该说,父母是世界上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但事实上并不尽然,常常因为孩子不听话大动肝火,闹得关系紧张,其实回过头来扪心自问,自己小的时候听话吗?也是不听话的。也许就是这个规律,好象人总是在不断的犯错中才能长大的,就象小的时候,不摔几跤是学不会走路的一样。由此看来,学生犯一点错误,对学习没有信心等等我们所大发雷霆的事,其实都是很正常的,只是需要我们耐心地去教育他们引导他们,为他们的成长营造一个好的环境,他们就会少犯一些错误,少走一些弯路,这就是我们的任务。也许这就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真正内涵。难啊,理解万岁!
  2要了解自己的工作。作为一个班主任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工作,要了解班级工作的每个环节,特别是那些不容忽视的细节,比如,下了课,班内最容易出现混乱,上课前,最容易楼道里打闹,这些,看起来都不是真正需要管理的时间和地点,其实对学习环境的影响是很大的。对此,我们统一认识,作出规定,班内是学习的地方,不允许大声喧哗;楼道是出入行走的地方,不允许打闹嬉戏。方法是经常过去走走看看,了解情况,久而久之,也就成习惯了。其他方面,诸如,时间上的两操和空堂,对象上的难管理的同学,地点上的寝室休息,都是管理中容易出问题的时候,都需要我们多检点,多督促。  
  总之,了解是必要的,是关键的,如果我们能真正做到了解,就易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的感想:
  当了20多年的老师,做了2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深感其中的艰辛,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苦恼,随着时代的发展,班主任工作理念也在不断更新,老一套的思维已经不适应年轻的一代了。开拓,进取,生动,活泼,应该是班主任工作的特点。过去,我在义井的时候,羡慕过冯仁旺老师的班级管理,他不在的时候,班级工作也是有条不紊。现在,我更羡慕我们学校有那么多的好的班主任,比如,一年级班主任朱平老师年轻有为,能把一个班管理的很安静,三年级91班班主任窦凌霄老师能让所带班样样工作走在前面,二年级李晓春﹑季卫红老师,刚参加工作,对工作都是那么得负责。还有很多优秀的班主任,他们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第一线,为我们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从心底里尊敬他们,希望自己能和他们以及我们学校的每一位老师,共同探讨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实现我们的诺言--------一切为了我们的孩子!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网友(2010-6-28 13:33:21)

来三中上学,让白老师教,是一种荣誉。

回复 支持[1] 反对[0]
网友(2010-11-10 20:47:36)

白老师,想你呀

回复 支持[1] 反对[0]
网友(2010-12-16 22:21:31)

白老师,我是你的学生,您的许多教诲于今我仍然记在心上。祝老师幸福平安。

回复 支持[0] 反对[0]
网友(2011-4-7 11:38:45)

白老师好!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