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局新闻 > 忻府区公安局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

忻府区公安局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

2010年05月11日 08:45:53 来源:山西法制报 访问量:533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批示精神、公安部和省公安厅近期关于加强学校和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针对今年3月份以来福建、广西、广东、江苏、山东接连发生5起犯罪分子在光天化日之下疯狂砍杀幼儿园儿童和小学生的恶性案件,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预防类似事件发生,忻府区公安局认真研究部署,于近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将全力确保全区校园安全稳定。

  安全防范部署工作开展过程中,忻府区公安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忻府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密结合“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深入社区、深入校园及周边地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迅速成立了“忻府区公安局加强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一系列防范相关措施:

  1、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对近期发生的侵害学校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案件将进行全面梳理,逐一落实责任,强化侦破措施,坚决打出声威、打出成效,努力实现打掉一个、震慑一片、稳定一方的效果。对发生的现行案件,将组织精干警力,快侦快破;对影响恶劣、师生反映强烈的拐卖儿童、抢劫、故意伤害、故意杀人、强奸等恶性案件,将挂牌督办,对涉案嫌疑人员和在逃人员,将动用一切手段和力量,全力缉拿归案。对滋扰校园、侵害师生安全的流氓恶势力,将坚持露头就打,决不使其坐大成势。

  2、切实加强学校及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将会同教育部门深入学校,对学校及幼儿园内部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将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彻底消除隐患。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加强对校园及其周边的治安巡逻,特别是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治安情况复杂的重点部位,将增加巡逻力量,加大巡逻密度,对形迹可疑人员加强盘查询问。二是在治安情况复杂的学校门口,将设立专门的警务室,或依托学校门卫室设置治安岗亭,及时处置校园及周边发生的各种治安问题。三是将按照《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条例》有关规定落实各项安全保卫制度,落实校园门卫、值班、巡视、检查等各项制度并作记录,严防不法分子混入校园。加强检查指导安保工作,对发现的治安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四是将指导学校制定完善安全保卫制度和保卫机构及队伍建设,对从事安全保卫工作人员进行有关法律知识和治安保卫业务、技能及相关知识的培训考核。五是将结合“天眼工程”有关要求,逐步加强校园周边及校内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和联网报警设施的建设,对校园大门、围墙、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按照国家标准安装监控报警设备等技术防范设施。将针对不同类型的校园安全事件制定应急预案,适时组织演练,最大限度降低事件的危害程度。六是将切实发挥公安民警担任学校法制辅导员的作用,深入宣传法制和消防、交通安全知识,传授自防、自卫、自救技能,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3、大力整治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迅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大排查,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中小旅店、娱乐服务场所以及地下通道、施工工地等复杂部位的治安管理力度,消除各类治安隐患,坚决铲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严厉查处各种不法活动。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整治校园周边的违章建筑、查处取缔违章经营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书刊音像制品经营点、不洁饮食摊点等,净化学校周边社会环境。

  4、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管控工作力度。针对当前选择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制造个人极端事件的突出情况,忻府区公安局将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按照综治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深入社区、深入校园及周边地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对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并通报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化解。全面掌握威胁社会治安重点人员情况,对高风险人员进行严管严控,防止其制造事端危害校园安全。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好社会闲散青少年就学、就业问题,从源头上减少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