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招生 > 山大附中高考高分学子:成功经验分享!

山大附中高考高分学子:成功经验分享!

2014年07月19日 21:05:24 来源:中国网-山西频道 作者:武巧儿 访问量:1366
  坚持才是通往成功唯一的路
  2014年高考已经结束了。面对最后的考试结果,家长和考生或欢喜,或犯愁。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山西大学附属中学的4名高分学子,请他们传授学习 “秘籍”,他们的学习方法值得以后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们借鉴和学习。

  受访者:
  霍煜琨(全省理科第二)高考成绩:703分报考院校: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学会融会贯通
  谈起学习秘诀,霍煜琨认为学习没有捷径:“坚持才是通往成功唯一的路。我想正是坚持,让我一步步走向了这次别人眼中的‘惊喜’。”
  霍煜琨分享了自己在各科学习中的方法:语文和英语重在积累与沉淀,积累不一定要求去大量地阅读文笔深厚的名家著作,也不一定去读原汁原味的英文报刊。积累在于对所看见的事物深刻思考,然后转化为自己内心所需要的东西。数学和物理需要严密的逻辑,而这逻辑的力量,也是理科的魅力所在。模仿与思考,将会帮助你逐渐形成科学严谨的思维习惯。在模仿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思维习惯,用这种方式不断地去思考,渐渐地就会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式。
  化学和生物需要对纷繁的知识点一一记牢,归纳和总结,将会带领你少走弯路。通过不同方向的归纳,不仅可以提高对知识点的熟练程度,也会不时地有一些新的发现。
  霍煜琨建议新高三的学弟学妹们不妨做做学科内、跨学科知识点的联想,这样不仅会让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加深刻,也会让各学科的学习融会贯通。
  学会感恩集体
  感恩集体,是霍煜琨在与老师同学相处时收获的一种品质。
  在学校,霍煜琨是一个非常活跃的人,乐观、自信、热情的性格也帮助他交到许多朋友。自主招生考试前,霍煜琨与班上的另外一名“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获得者自发帮助准备考试的同学学习数学和物理。为此,他们专门组织了十多个学习成绩不错的同学义务讲解数学和物理竞赛题,尽可能地让班里同学更充分地准备自主招生考试。最终他们班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圆满成功,成绩是学校里最好的。
  霍煜琨几乎参加了学校里的所有节日活动。同时参加了班里的足球队与篮球队,并且担任足球队队长,与同学们一同为班级的荣誉而战。他把学习上不服输的精神传递到了生活中的各个角落。语文节,作为导演之一,他与同学们不断排演《暗恋桃花源》,力求做到极致;运动会,作为志愿者的他竭尽所能将工作做好,最终努力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并获评校优秀学生会干事。
  将来继续深造
  霍煜琨是“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获得者,因此报了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结束了刷题的生活,我有更多的时间看自己喜欢的书,做自己喜欢的事。”对于大学生活,霍煜琨也有自己的想法,他会在读研的时候选择自己喜欢的实用性比较强的相关学科来继续深造,努力在该领域做出一番成就。
  大学,只是另一个新的开始。虽然学习是重要的,但是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理更重要。同时他的爸爸妈妈,不希望他仅仅是丰衣足食、衣食无忧的大海里的一滴水,更希望他能成为书写历史、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朵浪花。

  受访者:
  李真(全省文科第四)高考成绩:613分报考院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酷爱读书写作
  “温文尔雅”“乖乖女”是李真给记者的第一印象。“613分”,这个结果对于李真而言,“没有一点遗憾,属于正常发挥”。学习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的李真,算得上是“学霸”级人物。她觉得,虽然是文科生,但是学习的要义并不在于死记硬背。
  对于学习,李真有自己的方法:“首先要多看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然后通过老师的指导,把自己看到的这些知识变成系统的、考试需要的东西。”
  从小酷爱读书写作的她,曾多次在报纸、杂志发表文章。在高三学习之余还出版了自己的著作《青春没有地平线》,主要记录自己对身边发生的事、对历史、对时事的思考和感悟。在忙碌的学习和参加、组织各种活动之余,李真每天都会抽出10~15分钟写下自己的思想微光,积少成多,这对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和提升有很大帮助。
  今天事今天办
  作为班长,李真平常的学生工作比较多,学习任务也很重,所以“合理安排时间”也是她的一个秘诀。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今天的事今天办,能办的事马上办,困难的事想法办,重要的事优先办,琐碎的事抽空办,复杂的事梳理办,限时的事计时办,分外的事协助办,所有的事认真办。”
  去年5月份,学校语文节要求每班排话剧,她是编剧、导演,还饰演配角,同时有读书讲座,她被推选为主讲人,紧接着就是月考。那段时间特别忙,白天集中精力完成学习任务,晚自习排练,晚上回家写剧本、准备讲座,很累但很充实。“最后我们班的话剧获得了一等奖,我也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和最佳文学沙龙主讲人奖,在那次月考中还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所以有时候不是时间不够,而是投入得不够,要相信自己的潜力是巨大的。”李真开心地说道。
  父母就像朋友
  对于家庭,李真坦言,和父母的关系是朋友式的,民主氛围很浓。遇到问题时,全家会召开家庭会议,父母会给她提出很多建议,让她能从多个角度认识问题,困难通常就迎刃而解了。
  对此,李真的妈妈表示:“我们平时很注重对孩子综合素质和自理能力的培养,比如读书兴趣和习惯,培养她对体育运动的爱好,在关心学习成绩的同时鼓励她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以及社会公益劳动,让她懂得关爱他人,感恩他人,对国家对社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李真妈妈说:“学会放下,从零开始。” 

 “不懂”本身即已是成长
  受访者:
  白婉莹(全省文科第六)高考成绩:612分报考院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也许不懂什么是成长,但“不懂”本身,即已是成长。
  ——白婉莹
  迷茫也是福利
  白婉莹是一个非常乐观、很有灵气的女孩。谈及高三,她说一直都不是很想总结。因为高三一年走来,太多的无悔,太多的简单,无暇执着于多愁善感的文字。从一个被班主任质疑“想法太多不用功不踏实”的学生,到后来专心学习的“学霸”,高三让她变得很少文艺很少伤感。
  高一时白婉莹加入了学校社团联。曾经为了赶企划书误了竞赛课;为了帮模拟联合国社团拉赞助,差点误了回家的火车……“高二的社团联对我来说更多了一份责任和挑战,但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同龄人,感谢他们那么努力工作,也感谢他们叫我婶……”白婉莹开心地说。
  白婉莹用以下几个词总结高三:迷茫、坚持、调整和乐观。迷茫是指刚开始数学竟然会拉后腿。走过了这一程,她会觉得这好像是一种福利,幸亏曾经不好,让自己注意到缺点并及时改正。“也许不懂什么是成长,但‘不懂’本身,即已是成长。”白婉莹说。
  凡事往好处想
  白婉莹认为高中三年自己过得充实而快乐,尽管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但她仍然非常自信,做任何一件事情她都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最好。
  白婉莹是一个得失心比较小的人,“一件事不管它属不属于我,我做完就会很开心,不会计较最后结果具体怎样。就像自主考试,我本来去的时候就想我只要做到自己的最好就不会后悔了,所以也不紧张。以至于最后因为正常发挥,真的就拿上了自主。”
  关于心态,她用六个词总结:乐观积极、坚持自律、沉静认真、灵活、爱、简单。把事情往好的方面想。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客观的,其实无所谓好坏。总可以想到优点,想到缺点。只要心态乐观积极,不好的事也许都能变好;不管其他人在做什么,按自己的步伐走就好。上课要认真听讲,不会的要学思结合,会的就当复习一遍。及时跟老师交流,及时发现学习中的一些问题,一条路走不通走另一条,及时换方向。
  多和老师交流
  白婉莹建议新高三的学弟学妹,除了要总结各科的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另外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和老师多交流。
  刚上高三政治让她感到特别头疼。一般12个选择题,她经常错4个左右。大题总是没思路,写起来也特别乱。一个经验就是:要多和老师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始她比较侧重背书,老师跟她说应该多做一些题,然后她开始刷题,在做题中寻找规律,成绩有了很大进步。后来做的有一些多了,成绩进步很小,她又开始总结经验,然后返回来看书,感觉进步很大。白婉莹认为,老师积累了一定经验,一定要多听取他们的经验。当然,修行还是要看个人,要坚持做下去,结果就会很好。

  受访者:
  王国庆 (全省理科第十六)高考成绩:682分报考院校: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学竞赛首要原因是兴趣,而且竞赛能够训练思维。
  ——王国庆
  竞赛训练思维
  培养兴趣是奠定学习基础的第一步,兴趣可以诱发学习动机,增强学习效果。 对于自己取得高分的原因,王国庆特别提及:“竞赛锻炼了我的思维。”
  关于参加竞赛,王国庆觉得学竞赛首要原因是兴趣,而且竞赛能够训练思维。竞赛生由于在很多题上的思考很深,常常能发现一些题本身不严谨之处甚至可以自信地说这道题出错了,这样能使他们站在比高考更高的高度。另一方面,学习竞赛可以锻炼人的自学能力,在老师指导下,大家可以依靠自学搞定一个个知识点。
  王国庆在班上担任数学课代表,是数学老师的得力助手,数学老师经常让他讲题,通过讲题自己的思维得到很大提升,“有时候甚至一道题还没看清就被叫上去讲或者上去拿错了卷子,这些也锻炼了我的应变思维。还记得有一次我去另一个班讲题,一位同学提出一个超出高考范围的创新问题,回班以后我思考一下午,最终发现确实很难给出简洁的解答,这种对学习的执着对于我思维深度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王国庆讲道。
  学会调整心态
  王国庆是以学习物理竞赛为主的,当时学习目标是进入省队(一等奖前七名)。
  一次物理竞赛理考试后,王国庆感觉绝大部分题都会,但是答案公布后发现很多题在计算步骤上出了问题,考实验时又遇到了损坏的仪器,成绩出来不太理想,只拿到了一等奖靠后名次,无缘省队。这个时候虽然他很失落,但是他没有放弃。而是及时调整,平时在数学竞赛方面投入很少的他决心再准备在数学上试一试,物理余老师曾说“搞物理的啥不能干哩?”当时再过一周就要考数学竞赛了,他用心准备,终于拿到了数学竞赛一等奖,名次还比较靠前,虽然没进省队,但对于他这样一个数学上投入不多的人来说已经很满意了。可见,心态的自我调整是多么重要。
  其实,高中的学习并不是那么费劲,只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有正确的方法,就能轻轻松松应对高考。
  附中让我精彩
  高中三年,首先应该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山西大学附中是山西顶尖、国内和国际一流的“超级中学”,学校有一批精英的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同时还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应该感谢我的班主任于绪迎及各科老师,正得益于他们的关心,我才能全面发展。”王国庆表示。
  王国庆报考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对于下一步的打算,他会利用暑期到电子技术公司进行社会实践,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另外,会多看一些书籍,比如人物传记,为自己寻找定位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王国庆说。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