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爱是最好的老师[转载]

爱是最好的老师[转载]

2014年01月02日 06:54:15 来源:辽河油田第二高级中学——张锐睿 访问量:1052

 要当好高中班主任确实不容易,这份工作的难度、强度和挑战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上了高中,由于学生身心的迅速发展,独立心理、逆反心理日渐增强,自觉已是大人的他们力求摆脱对成人的依赖,老师、家长在他们心目中的权威降低。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向老师闭上心扉,这给班主任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工作中我边学边实践、边总结边改进,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管理班级:

一、严抓日常行为养成

俗话说得好: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要制定严谨全面的班级管理制度,从小事、琐事开始严抓学生的日常行为养成。让学生清楚事无大小,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做到什么程度。比如说:校服的穿着,仪表的达标,课堂纪律的要求,铃声的遵守,桌面的摆放等好习惯,并随时随地都有专人负责检查记录。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进行评判。例如:警告、向同学们保证、量化考核上加减分、与家长沟通、校讯通通报等,每次详细记录学生的奖惩事件经过,既做到班级管理公开公正,又可以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实践告诉我在这项管理上班主任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原则,并一视同仁。同时班主任还要做到言出必行,说出的话必要落实。

二、培养班干部,层层分管

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选好班干部,不仅能让班级更有凝聚力,还能减轻班主任的负担 我们班的班委会在成立的第一天我就清楚地告诉他们:班干部是一种荣誉,一种付出,要做好为大家服务的准备,做好受委屈的准备,做好比别人标准更高的准备班干部的人选确定之后,我首先着手做的是培养工作。特别对于那些新任的班干部,开始我几乎是手把手地教给他们工作方法。记得班级刚成立的第一次大扫除,我让劳动委员分派工作,结果活干得乱七八糟不说,同学们还怨声载道。事后我问他根据什么分配的活,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就是很随意地想到什么就布置一下。于是我跟他一起先合计出大扫除的各项任务,再根据班级人数、性格特点、劳动量大小等商议分配人手,重新进行了一次大扫除,结果可想而知。经过这次他受到很大的启发,在以后的班级值日、卫生等事情上基本不用我再操心。所以,班主任要大胆放手,要做到该静观时且静观,该出手时才出手,要容许他们有犯错误的可能。在重视班干部培养的同时,我还在班级设置了很多岗位,分工细化到例如饮水机的清洁、换水,粉笔的填充,教室门窗灯的开关等都有专人负责,目的是让“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同时让大多数学生都得到锻炼的机会。

三、关爱每位学生

严并不等于严酷、苛求,而是严而有情,严而见爱, 前苏联教育学家马卡连柯曾说过:“爱是无声的语言,也是最有效的催化剂。”教师对学生的爱,胜过千次万次的说教。工作中我尽可能地用真心去打动我的学生,用耐心去感化他们,用细心去鼓励我的学生们。作为班主任只有真心对待学生,才达到师生间的相互信任。对于那些由于经常受批评而对老师有所芥蒂的同学,我注意 “长其善,救其失,扬其长,促其变”。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适时地给予各种形式的表扬,使他们尝到被人肯定的成就感,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上进心,从而也使班级更有凝聚力。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嘲讽任何一个学生是我作为班主任的一个基本原则。

四、学习上各尽所长

面对普高B班的学情,我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的认识,要多动脑筋想办法,调动学生去为自己学习,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长。基础年级时我在班里强调齐头并进,不轻易让一个学生掉队。鼓励成绩好的同学起表率作用,采用各种办法刺激学生在学习上的兴奋点,营造班级浓厚的学习氛围——自由组合互助小组,进行组间各项对抗;以打擂台的方式自由挑战,进行同学间的单科比拼。后来学校组织学习开展“三维联动,即时正向强化”的教学模式改革,使得班级管理更加有理论根据和行动指导,班级内学习热情空前高涨,课堂参与和学习效率大大提高。进入高三,班级里的学习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在确保整体学习氛围平稳的基础上,我的工作原则是“拔尖、鼓肚、扫尾”,争取在2014年高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复杂艰辛而又有创造性的工作,我时刻叮嘱自己要“勤”字当头——勤能补拙。无论事大事小,都要尽心尽力,都要不遗余力,这样我才能无愧于大家对我的信任和委托,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