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为“文化千古秀忠义天下容”文化品牌点赞

为“文化千古秀忠义天下容”文化品牌点赞

2016年09月14日 10:47:59 来源:忻州三中 访问量:1934 作者:赵建平
  最近,无论早晚,当你从忻州北城门楼向东走去时,准会看到一个非常醒目的大标牌:“文化千古秀、忠义天下容”。这是忻府区在火热的全民创卫氛围和胜利路即将竣工之际,向全体市民发出的号召,给人以无比的自豪和信心,充满了正能量。
  文化自古以来是一个国家和区域重要的软实力。忻府区北魏时始称秀容,在历史上先后涌现出两座文化奇峰。元好问(号遗山)是我国金元之际一代文宗,他不但是当时最有成就的诗人、文学家和史学家,也是一代廉吏。其诗文和史学著作对后世产生了很大影响。傅山则是明末清初一位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书画家和医学家。他卓越的成就和人格魅力使清代、近代名人都十分敬仰。春秋时期,晋国发生“赵氏孤儿”案,忻府区是春秋“三义士”的故乡,他们的忠义诚信感天动地。民国议员陈敬棠,在日寇大举入侵忻州时,宁以忠魂死,不当亡国奴,家人一起服毒而死。
  “文化千古秀、忠义天下容”文化品牌,高度概括了以上有代表性的史实,显示了古老的忻府大地钟灵毓秀、生生不息优秀传统文化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为了更好地传承地方优秀文化,在过去的几年里,忻府区投资重修了遗山祠和元好问文化园,打造了顿村傅山苑。这些景观已成为令人称道的文化惠民工程。与此同时,忻府区政协组织地方文史学者编撰出包括春秋程婴故里、元好问、傅山、忻口战役等重要历史文化内容的四厚本“文史特辑”,以及与之呼应的四小本方便阅读的《老忻州文史知识普及读本》,区政协还把普及读本大量免费发放到众多中小学生手中,其弘扬传统文化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这些富有创造性的做法已在忻府大地引起巨大反响。
  这次,忻府区借创卫把“文化千古秀、忠义天下容”文化品牌响亮地打出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忻府故事,以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基本遵循。忻府区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为忻州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了标杆,让我们一起为“文化千古秀、忠义天下容”文化品牌来点赞!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