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怎样进行研究性学习

怎样进行研究性学习

2011年02月27日 10:18:13 来源:忻州市第三中学 访问量:1735

一、研究性学习的选题

1、基本原则

(1)选题必须具有实际价值

a、所选择的研究课题是否符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情,是否有利于促进自己身心的全面发展;

b、所选择的研究课题是否符合科学原理和事物发展的规律,在相应的科学知识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2)选题必须具有科学性

a、选定的问题要有科学性;

b、选题的事实依据,研究课题是从实践中产生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验经验同时又为课题的形成提供一定的依据;

c、选题以科学理论为依据,即有理论基础。

(3)选题必须具体而明确

只有对问题有清晰透彻的了解,才能有效地把握研究的对象和方向,因此,不宜把课题选得太宽、太大、太复杂。

(4)选题要新颖和有独创性

要做到选题新颖,就要把研究课题的选择放在了解有关学科领域过去的实践成果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没有这个基础,任何新发展、新突破都是不可能的。

(5)选题必须具备可行性

a、客观条件。首先具备必要的资料、设备、时间、技术、人力准备等客观条件外;其次还需要有科学上的可能性。

b、主观条件:要权衡研究者自身条件寻找结合点,选择能发挥自己优势特长的课题。

c、时机问题。

选题既要善于抓住新课题,又要注意把握研究的时机。只有把握好问题研究的时机,才更容易获得一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二、研究性学习课题方案的制订

设计课题方案实际上是学生对整个研究活动的全面规划的过程。它包含“选题依据”、“课题研究目的”、“各阶段活动安排”(包括各研究阶段的预期时间、主要任务、研究方法和预期阶段目标)、所需“研究条件”、“预期研究成果”以及“家长意见”、“教师意见”等。

三、课题研究的开题评价

课题方案是否可行,是否科学合理,在正式开题研究之前,还应进行充分的论证。评价标准包括三方面:

1、研究课题的选择(占40%)

(1)课题名的文字表述简洁、准确、明了;

(2)选题具有事实依据或理论依据,符合科学的原理和事物发展的规律;

(3)选题符合自己及现实的主客观条件,具有现实性和可行性;

(4)选题能使学习反映出对自己原有认识水平的突破,具有创新性。

2、课题方案的制订。(占40%)

(1)对课题的研究目的明确、目标具体;

(2)对课题研究内容(课题概述)的文字表述简洁明了,重点突出;

(3)课题的各个研究阶段的任务明确,安排周密,分工具体;

(4)课题研究方法的选择恰当,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

3、方案的陈述与答辩。(占20%)

(1)陈述人对本组课题方案熟悉,胸有成竹,语言表述清楚;

(2)陈述人及小组成员能正确回答指导老师及同学们的提问,有应变能力,能自圆其说。

各课题小组根据师生们论证后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地修改和完善课题方案。

编辑:焦秀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高中研究性学习课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