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转]浅谈学讲模式在高中物理课堂中的应用

[转]浅谈学讲模式在高中物理课堂中的应用

2016年09月07日 11:03:52 访问量:1135

摘要:学讲模式作为一种教学模式,顺应了当代教育改革的潮流,以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为基础,在老师引导下,使学生“学进去、讲出来”,用先学后教的方法使学生高效地投入到自主学习中,从中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营造组内团结互助、组间激烈竞争的高效学习氛围。

关键词:学讲模式  高中  物理课堂

本文结合《实验: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教学,将学讲模式的“五步”细致化地应用到高中物理课堂中去。

一、      自主学。

老师要引导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预习学习内容,根据教学任务列出问题引导学生的自学进程。老师课前讲话:“在学习本节课之前,大家已经完成了对本章“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8节内容的学习,对守恒定律有一定了解了,科学是需要实验验证的,所以这节课我们就用实验来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接下来请大家进行2分钟的预习,思考一下实验原理,并用等式列出来,标出等式中未知的条件。”2分钟的预习后,学生已陆续写出了公式。这时,老师请一个学生回答预习前的问题,由老师跟随学生的回答在黑板上板书实验原理的等式:WG=E,mgh=½mv22-½mv12。请全班学生看黑板,观察等号两边的式子,用数学思维思考实验时为什么不用测量重物的质量。这时候学生会抢答出,等号两边都有m,可以约去m,式子就变成了2gh=v22-v12。因此,实验中未知的条件只有hv2 v1了。教师在“自主学习”阶段,为学生提供了自主感知、自主构建学习模型的机会,树立了自主学习理念。

 

二、      合作学。

做实验需要在小组内分工合作完成,使学生可以在相同的时间里多做几次实验。分工学习还要考虑到不同学生的学习速度、思维能力和操作能力等,因此教师要针对学生情况进行优差结合的合理分组,使差生在优生的带领下理清实验中需要记录的数据,同时,在优生率先完成记录后,使差生也有足够的时间通过实验记录自己的数据。实验前,老师引导学生思考:1.从实验中我们可以直接测量得到哪些数据?2.为了简化实验难度,通常设定重物下落的初速度v1等于0,所以只需要找出hv2。那v2作为瞬时速度如何测量?小组结合课本提示进行讨论,证明课本中的结论:做匀变速运动的纸带上B点的瞬时速度,等于这点前后相邻两点AC两点间的平均速度。而验证机械能守恒等式需要知道VB,就得求AC的平均速度。打点计时器每两点间的时间都是固定的0.02s,进而知道实验需要记录的是数据是AC两点的距离。总体说,需要SACh。小组讨论中弄清楚了关键步骤和核心问题后,小组协作进行实验操作和数据记录。

 

三、展示交流和质疑学。

学生们根据协作实验各自拿到了自己的打过点的纸带。请学生们小组内、各组间展示自己的纸带,比较不同,思考为什么会不同。比如打出的点不在一条直线上、纸带前段没有打出点来。请学生根据等式将数据带入进行判断,交流自己的结果。学生会发现等号两边的式子并不相等,学生因此质疑。请学生总结下出现的问题。比如出现了WG>EK  WG<EK 或者WG≈△EK,但就是不相等的情况,结合纸带的不同打点情况进行分析讨论。这一阶段具有一定难度,也是考试中的出题重点。教师在学生们之间激烈讨论后,先请学生发言,然后结合教学经验,清楚、完整地分析各种失误的原因,并区分失误和误差的不同。引导学生回想自己在实验中操作有误的地方,做到反思改进,减少实验失误,提高实验的精确度。

 

四、      当堂测验。

教师已经讲解了全部教学内容,这一阶段需要结合考试考点进行巩固练习。首先请小组合作,学生结合自己的操作和老师的讲解,总结归纳实验的操作顺序和实验中要注意的事项,可能出现的失误操作以及其导致的实验结果。教师在投影仪上逐一展示题目,请小组思考后抢答,分析判断是失误还是误差,如果是失误请指出失误原因。然后统一出题,由学生独立思考完成判断。老师根据学生答题情况,再进行针对性讲解。

 

投影题文如下:

在利用重锤下落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中:
1)实验中动能的增加量应略______(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重力势能的减少量,其主要原因是______
A
.重物下落的实际距离大于测量值   B.重物下落受到阻力  
C
.重物下落的实际距离小于测量值   D.重物的实际末速度大于计算值
2)甲、乙、丙三位同学分别得到ABC三条纸带,他们的前两个点间的距离分别是1.0mm1.9mm5.0mm 那么应该选用______同学的纸带最为理想,一定存在操作误差的同学是______,可能的错误原因是______
学生通过分组讨论,小组代表回答如下:

1)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时,纸带由于受空气阻力和限位孔的摩擦阻力,物体动能的增加量要小于重力势能的减少量,故ACD错误,B正确
故答案为:小于;B
2)当物体自由下落时,第一、二两点之间的距离为:h=½ gT22mm,由此可知乙同学的纸带最为理想丙同学所得纸带,第一、二两点之间的距离明显大于2mm,说明纸带在开始打点时,已经具有了一定速度,可能原因是丙同学操作错误,先释放了重物,才接通电源
故答案为:乙,丙,先释放了重物,后接通电源

 

总结:

        学生通过学讲模式,在实践中完善了团队协作能力,对本堂学习内容有切身体会,在交流总结中构建了知识考点体系,在当堂测验中巩固了学习内容,将学讲模式在物理课堂中良好应用起来,推动了师生对学讲模式的喜爱和应用,实现了高效课堂的根本目标。

 

参考文献:

【1】     史纬:学讲模式下“物质的跨膜运输”的教学设计[J].科教文汇,2015.

【2】     朱梅:学讲模式课堂教学中如何发挥教师的作用[J].新课程,2014.

编辑:焦秀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转]老师,怎样让学生喜欢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