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改革创新注活力 奋发有为育栋梁

改革创新注活力 奋发有为育栋梁

2019年05月22日 20:37:47 访问量:760 作者:焦秀峰

忻州三中名师杜文新和他的高三教师们

十年磨一剑,漫漫高考长征路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2019年高考就要到来。为了更好地迎接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忻州三中高三年级主任杜文新和他的老师们用火一样的激情奋战在忻州三中这片热土上。


一、团结奋斗的年级领导团队

现年50岁的杜文新主任,是一位担任年级主任15年之久的化学高级教师,在担任年级主任的15年中不断学习、摸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形成了一套切合实际又行之有效的师生管理模式,带领出一支学识渊博、严谨笃行的教师队伍,培养了一批批阳光自信、志向远大、勇于进取、全面发展的学生。年级副主任闫富俊老师,是一位从教38年,担任班主任30年的英语高级教师,长期的一线工作,使他养成了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学生至上的工作态度。年级副主任李国红,是一位相对年轻的中级语文教师,从教17年、担任班主任17年,在工作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改、育人经验。他们三人、老中青结合、在学校支部和校委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各司其职、沟通协作、相互补位,为忻州三中的蓬勃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赢得了师生、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

二、勇于当担的年级班主任队伍

高三年级有一支诚实质朴、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的班主任队伍,他们中有山西省优秀班主任李国红老师,有三十年一日担任班主任的闫富俊老师,有以校为家的王秋霞、郭睿,郄晓敏,高翔宇、胡澎湃、云飞、侯钧凡、张丽、赵昕、董成林老师,有担任扶贫书记仍不忘育人的张宇杰老师。他们以“教书育人”为宗旨,以“培养个性,多元并进,学有所长,全面发展”为目标,本着“厚德、博学、慎思、笃行”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德育引领、狠抓习惯养成,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形成了“责任担当,合作创新”的工作作风。

针对新时代的学生生活比较优越,缺乏独立生活能力的锻炼,缺乏坚强意志的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承受挫折的能力都比较差的生源特点,高三年级班主任队伍,在学校政教处统一安排下,以年级领导牵头,立足本校实际,高举立德树人的旗帜,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核心,全面推进育人改革,逐步探索培育人才的多元化模式,他们群策群力,用自己的辛勤奋斗感化学生,用自己的尊严自信引导学生,用团队工作说服学生,用为人父母之心要求学生。

进入高三后,高三年级的班主任们在做好常规管理工作的同时,在年级副主任李国红老师的带动下主动扮演了“心理医生”的角色,他们把关注学生心理,把握教育契机作为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在适当时候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内容完全根据学生在各个阶段的心理状态来确定,常常以平时阅读中累积起来的优秀教育小故事通过互相交流和筛选,选择一批较具代表性的故事在班会课上与学生进行分享和讨论,以自己的一片真情,深入浅出地将道理传达给学生,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认识到不足,领悟到道理,激发起斗志。


(高三年级理科综合组)

三、润物无声的教师队伍

“桃李芳菲因雨润,俊才辈出赖师贤”,名师成就名校。

高三年级是一个名师荟萃之地,年级有山西省政治骨干教师冯芳梅,山西省历史骨干教师、省教学能手姜美,国培数学授课教师、忻府区模范教师、教学能手杜静,忻府区模范教师、教学标兵化学教师王秋霞,忻州市英语教学能手张丽,忻州市优秀班主任、忻府区模范教师杜文新,忻府区模范教师闫富俊,忻府区优秀党员、语文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模范教师李国红。此外还有区级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兰红兵、赵昕、焦海燕,忻州市优秀教练员、裁判员云飞……这些名师不仅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中流砥柱,更是高三年级乃至忻州三中蓬勃发展的力量源泉。

如果说,名师是年级教学的主力军,那么富有生气的年轻教师则是年级的生力军。227班班主任兼物理教师高翔宇是山西师范大学首届免费师范生,2016年入职我校后,无论是所带班级物理课教学成绩还是班级教学成绩三年来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郭睿老师、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陈俊丽老师、山西师范大学本科生郄晓敏老师……,这些青年才俊,为年级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与活力。


(高三年级语文组)

年级不断加大对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着力营造竞争有序、人人争先的良好教学氛围,铸造了一支专业过硬、功底扎实、锐意创新、为人师表的新型教师队伍。他们作为年级的领头雁,用满满的正能量,示范引领,润物无声,带动了一批以名师、骨干等师徒结队等为单位的学习型组织,从而提升了全体教师的文化素质、思想素质、专业素质,使教师在高度的专业化中逐步形成团队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并在这样的核心价值中学会自我反思,实现自我管理,满满的收获让“幸福教师”内涵更加丰富。

(高三年级数学组)

  不懈的努力,结出了累累硕果。147班赵煊同学中考成绩518分,高考成绩492分;150班张泽宇同学中考成绩503分,高考成绩482分;184班孔煜斌同学中考成绩438分,高考成绩526分;185班赵武飞同学中考成绩456分,高考成绩503分。

“我很幸运,高中三年有这么多的好老师与我相伴;我很自豪,我能成为忻州三中的学子。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实现‘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为荣’的诺言。”230班学生魏尔曼高兴地说。

2019高考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高考的战旗迎风飘荡。 高三年级主任杜文新正带领他的老师们带着自信的豪迈、冲天的斗志,奋进在前进的道路上。


(高三年级英语组)

编辑:焦秀峰
评论区
史瑞珠(2019/5/27 15:50:13)

已被忻州市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龙岗街2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